学院首页 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 数字媒体艺术研究所

数字媒体艺术研究所

        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研究所成立于2018年5月,主要从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相关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并反哺教学,为师生提供行业和学科的前沿讯息以及提升实践能力的机会。

        数字媒体艺术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及成果包括:

        (一)探索与研究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相关交互技术应用于影视、动画创作等领域。具体成果包括,主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社科项目“人工智能在电视内容生产中的研究”,与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视频云合作,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广电生产领域的具体应用与实践,提升视频云的应用场景。目前视频云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芒果TV新媒体系统,CNTV媒体资产系统上云及央视总台5G新媒资系统等;参与浙江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电视数字新闻自动化制作技术研究──基于制播云的电视数字新闻实践”,并负责其中子课题一项,本系统研发成果将用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体育数字新闻自动化生产。

        (二)探索将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与数字技术结合,进行互联网、移动端的数字化互动展示演绎。具体包括,作为第二参与人负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课题“视听新媒体时代中华美学精神在影视文艺创作中的创新诠释方法研究”中的技术实践,将中国传统文化遗产《汉宫春晓图》进行VR重构创作;该作品在2017乌镇互联网大会国家文物局“互联网+中华文明”展中进行展示,由央视新闻报道并获得广泛好评。相关研究论文成果还入选人机交互领域国际顶级会议CHI 2020。主持浙江省文物局科技保护项目“基于混合现实技术的智能互动导览系统设计与开发──以兰亭书法博物馆为例”,为浙江兰亭书法博物馆设计整体互动交互体验及创作所有书法内容相关动画,预计在2022年开始正式使用。

        (三)探索利用动画艺术与相关互动技术,为自闭症儿童、读写障碍儿童等弱势儿童群体的干预和教育提供创新内容和形式。具体包括,与加拿大综合排名第一的西蒙弗雷泽大学研究者合作,设计基于移动端的交互叙事动画,为自闭症儿童的干预提供创新应用;为中文读写障碍儿童设计中文字的多模态动画,提供文字学习帮助。相关设计原型及论文成果连续三年入选国际人机交互领域顶级会议CHI,论文包括:《EmoStory: A Game-based System Supporting Children's Emotional》、《Character Alive: A Tangible and Augmented Reality System for Chinese Children with Dyslexia》等。